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基隆看守所:回首頁

:::

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學員參訪基隆看守所新聞稿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03
  • 資料點閱次數:510

         為展現矯正機關行刑社會化的一面,日前行政院海岸巡防署第106年海巡特考班學員53名,由該署政風處王處長全成帶隊蒞所參訪,希藉本次參訪活動,增進學員對於人犯羈押入所、提訊調查、身體檢查、文書送達……等等實務運作之深入瞭解。


        本活動先由秘書在行政大樓會議室致詞歡迎,接續播放該所機關簡介並介紹自營作業產品以供蒞所長官及學員品嚐。隨後秘書率戒護科長、總務科長等陪同參訪學員進入戒護區一一介紹所內各項軟硬體設施,首先至律見室介紹有關提訊、律師接見、公務接見等業務運作,接著參觀才藝班並欣賞該所才藝班學員的作品成果,讓學員觀覽收容人的創意與才華,進而達到矯正行刑深化與藝術薰陶教育的雙重效果。該所秉持著法務部矯正署「改變由心」的理念,以藝術活動帶領收容人進入多元化蛻變的領域,希其由藝術創作來改變內在並培養觀察世界的敏感度,以獲得不同的思考模式與價值觀之領悟。後續參訪衛生科並讓學員了解收容人在新收入所後都要接受抽血、x光……等等健康檢查以健全收容人之醫療照護措施。最後參觀烘焙班-本所結合社會資源所開辦的烘焙短期技能訓練班,期許受刑人在參訓後回歸社會均能擁有多元化之謀生技能,自力更生,適應社會生活。另該所整體戒護環境之美化令參觀者耳目一新,不同於他們往日想像中監所高牆內刻板僵化的面貌。

        最後渠等人員至會議室進行座談會與意見交流,由本所葉所長俊宏親自主持,海巡學員們紛紛熱情舉手發問,有關本所戒護管理、押解人犯、提訊調查、文書送達、身體檢查及出所後再犯率……等等諸多問題表達高度好奇與興趣,上述相關問題均由本所所長及各業務科室主管予以回應與說明,現場氣氛熱絡,務使學員們能更深入了解矯正機關的實務運作及未來發展方向,讓學員們獲益良多。海岸巡防為國家安全的根本,海巡特考班的學員們未來肩負海域、海岸、河口與非通商口岸之查緝走私、防止非法入出國、執行通商口岸人員之安全檢查及其他犯罪調查事項,攸關社會安全至鉅。本次參訪活動相信對於這群即將投入國家安全巡防的海巡尖兵們提供許多對於矯正機關的寶貴認知與了解,對於日後海巡業務的推動一定會有正面的提升與效益。活動結束後,大家在機關前留影紀念,為本次行程留下難忘的美好回憶與收穫。





10705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學員參訪基隆看守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