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基隆看守所:回首頁

:::

法務部矯正署基隆看守所「及時雨~援助收容人高關懷家庭」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03
  • 資料點閱次數:445
教輔小組今年5月已用及時雨方案協助2戶低收入戶家庭。

本所依據矯正署「家庭支持與援助家庭推展計畫」辦理及時雨~援助收容人關懷家庭方案,透過場舍主管、個管師與社工師的合作篩案模式,積極關心所內收容人的家庭狀況,如此可減輕收容人於服刑期間對於家庭之掛心,並透過「愛無礙-社會資源連結」避免家庭因為收容人入監而生活陷入困頓,也期待收容人感受社會溫暖而增加改過遷善的機會。

教輔小組今年5月已用及時雨方案協助2戶低收入戶家庭,其中阿祥的父親年邁無法工作,獨自照顧重度智能障礙的子女,生活勉強辛苦。教輔小組除了發放及時雨補助,另外連結慈善單位協助案家修繕簡陋環境,案父對於本所與慈善單位充滿感謝,也期待日後行有餘力能幫助其他同樣辛苦的人。

另一收容人阿俊,其三名未成年子女委託阿姨監護,社工師

在母親節面對面懇親時主動關心,進而發現已退休的阿姨平常靠社會補助支撐案家生活,又阿姨個性獨立堅強,因此承受極大的壓力。輔導員與社工師透過家訪會談,協助阿姨將生活重心先轉移到照顧自己,並引導阿姨找到協助阿俊培養責任感的方式。阿姨除了感謝本所及時雨補助,也對於本所的付出感到溫暖與窩心。

    本所深知每個受刑人家庭背後都有其故事,需要被社會理解與承接,藉由「及時雨方案」與「愛無礙資源連結」,不僅能協助案家度過難關,也能促進其自我自信心,積極面對生活困境中,能自立自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