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基隆看守所:回首頁

:::

開辦基隆廟口小吃美食短期技藝訓練創業班」和「短期烘焙食品訓練創業班」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1-04
  • 資料點閱次數:236
123

更生人出監後能穩定生活有賴三大面向支持:一是家庭關係的修復,二是有穩定的經濟收入,三是正向的機構或個人陪伴,穩定的收入需要仰賴工作來維持。更生人會面臨的求職困境,一是工作技能的缺乏,許多更生人在觸碰藥物之前,就因家庭支持系統薄弱,無法擁有好的學習資源,沉淪毒品後更無心於提升自我,等完全戒除毒品後,他們擁有的知識與技能都已與現今的社會產生落差;二是來自於社會的恐懼和不諒解,企業憂心更生人是一個不穩定的因子,雇用他們會需要承擔未知的風險。不僅如此連更生人都會為自己貼上標籤,認為自己永遠擺脫不了更生人的身分,容易因為挫折而自暴自棄,這些來自外界的、自我的限制,使得藥癮更生人的求職之路並不順遂。

看守所之性質為刑事被告羈押之處所,昔日規劃之硬體設施係以拘禁被告為目的,針對短刑期在監執行之受刑人並提供簡易之勞務加工(如紙袋、蓮花、金磚等),藉身心之勞動,以使受刑人改悔向上,適於社會生活為目的。近年來,行刑處遇更積極推動受刑人之技能訓練,以利出獄(所)復歸社會時,能順利找到適當職業,重做新民,投入生產行列之積極作為。

本所自9497年度開始辦理「基隆廟口小吃美食短期技藝訓練創業班」和「短期烘焙食品訓練創業班」,為使在所收容人習得烹飪傳統小吃美食和烘焙的一技之長,以便出所後有謀生技能及就業外,並能配合地方產業需求,促進地方繁榮為目的。對於課程內容有興趣及學習成效良好之收容人,會請教師檢視學習成果及其適應社會的能力,並針對該名更生人之家庭背景、學經歷、資本額、創意行銷等部份與更生保護會結合以提供協助及建議,使其能在完善的準備下投入社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