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基隆看守所:回首頁

:::

貫穿式建構社會安全網,綿密跨域網絡合作 基隆看守所銜接受刑人復歸社會之安置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07
  • 資料點閱次數:183
許松茂1

協助受刑人順利復歸社區,防止悲劇再次發生,強化社會安全網,是刻不容緩的議題。臺灣每年出監收容人約3萬名,而更生人之經濟多處於弱勢,家庭支持系統亦較薄弱,出監所面臨之現實考驗值得社會及相關網絡單位關注。該所為強化收容人轉銜服務,提供收容人出所評估、轉銜、安置及資源連結,依渠等需要適時召開個案研討,召集社會各網絡單位通力合作,協助出所收容人復歸會社會,正常生活。

該所72歲許姓收容人,過去因不健康之生活習慣及醫囑服從度低,身體狀況愈趨衰弱,生活無法自理,於所內透過同舍房同學相互扶持照顧,以及衛生科門診服務,生理狀況漸趨穩定,又該所教輔小組審酌其家庭關係疏離,且病況出所後照護困難,評估後通報社會局及各民間社福單位介入關懷,在社會安全網絡相關單位一同努力下,將許姓收容人安置於新北市三民護理之家,期能在良善的照顧下,穩定其生理狀況,早日復歸社會。

基隆看守所所長陳錫樑表示,綿密細緻的社會安全防護網,有賴跨區域的資源整合及公私協力,建立起社區的支持系統,期盼透過社區大眾的努力,讓更多溫暖的陽光照耀到需要的人身上,增加其生命歷程之正面能量,讓這張日趨綿密細緻的安全大網,盡可能溫柔地接住每一個可能正在墜落的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