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基隆看守所:回首頁

:::

基隆看守所辦理110年度修復式司法講座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03
  • 資料點閱次數:448
秘書致詞

原諒,為了往後的人

基隆看守所辦理110年度修復式司法講座

    為強化收容人對修復式司法之認識,本所辦理修復式司法專題課程,邀請基隆地檢署主任觀護人簡惠霠女士擔任講座。

    簡主任觀護人先從「原諒」破題,並透過影片,帶出修復式正義的重要概念,即透過加害人與被害人自願面對面地表述受害經驗,加害人展現真心誠意,承認己身行為,並願意承擔責任,進而透過彼此的同理心進行補償損害及修復關係,有別於傳統刑罰的定罪科刑。

    在既有司法制度中,並沒有辦法修復加害人與被害人關係的對立與破裂,被害人沒有辦法回復心靈創傷,而加害人經由司法也容易被標籤化,沒有辦法真正融入社會重新做人,爰此法務部嘗試藉由修復式司法,尋求化解加害人與被害人間的負面關係,使被害人傷害得到恢復,加害人悔悟並為個人行為負責,進一步促使社會更為詳和。此次講座計有職員11名、收容人29名參加。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