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基隆看守所:回首頁

:::

法務部矯正署基隆看守所推動身心障礙收容人「出所安置服務」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7-21
  • 資料點閱次數:604
社工師協助將收容人交由基隆市社會處社工就醫與安置

家是溫暖的避風港,多數受刑人透過早日出監返家的期待來為自己服刑的日子加油打氣;但你知道嗎?有些受刑人其實是沒有家的,他們在服刑時沒有親友探視或書信往返,對於出所後的生活更是沒有盼望。而這樣的狀況,發生在身心障礙收容人身上更佔有不少比例。

本所基於「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強調人權、尊嚴與平等的精神,格外重視「無家身心障礙者」出所後之規劃,透過社工師與心理師於新收時期的主動關懷,或經個管師與場舍主管的轉介,一起篩選需要被服務的收容人,並善用矯正署「家庭支持與援助家庭推展計畫」開案服務,於服刑期間強化心理支持,穩定受刑人情緒,共同討論未來出所後之規劃,並轉介適宜社會資源。

(110)年,本所已服務三位家庭身心障礙者出所後之就醫與安置,他們可以不用再像過去一樣餐風露宿,更可以獲得適宜的醫療資源與職業培訓,當然這也要感謝曾經協助本所的各縣市政府社會局()與民間社福單位。

本所教輔小組好像收容人生命河流的擺渡者,協助收容人從監所的此岸,搭船到社會的彼岸。我們在船上建立起像家人的情感,雖然終有靠岸下船分開之時,但我們知道日後回憶起在本所輔導與諮商的日子,都是未來生命中滿滿的能量。期待曾經於本所服刑的身心障礙者,能更瞭解自己及發揮所長,順利復歸社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