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基隆看守所:回首頁

:::

法務部矯正署基隆看守所辦理「強化人本化處遇,整合型醫療講座」活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8-03
  • 資料點閱次數:608
所長致詞

基隆看守所辦理「強化人本化處遇,整合型醫療講座」活動

矯正署自106年推動「科學實證之毒品犯處遇模式計畫」。本所進一步以全人與人本精神為基礎,重視成癮者整體需求,著眼於被毒品所掏空的生活,需要多元的嘗試與介入,給予心理、生理方面的協助,方能增加成癮者的個人效能與戒治可能。

經本所一再地強化連結、整合後,這次難得地聘請到醫師與心理師一同至本所辦理講座,由於部分收容人出身社會底層,將來較易受到毒品的誘惑與侵害,故課程規劃不限於毒品案入所者,職員亦雨露均霑,旨在有限的公衛資源下,給予成癮者協助之外,進一步提供所內同仁普及化公衛教育與講座。

為傳達上述精神,特別感謝桃園療養院李仁欽醫師與安興精神科診所洪毅軍心理師蒞臨本所舉辦大型講座,指導用藥與諮詢、衛教成癮心理學。授課內容雖專業中肯,對低學歷之收容人難免吃力,討論問答時暗潮洶湧,有認為「戒癮全靠意志力」,亦有無奈道出「終生成癮」,但互動中溫和指出上述皆表達出成癮者對戒治的空洞與無助,藉由存異求同的包容與重視,促進討論的效能、即時解答,並叮嚀「毒品與其他成癮物質最大的差異,是對腦部以及所謂『意志力』的直接作用」,因此醫事人員的介入是重要且容易被成癮者的主觀所低估的。在職員方面,如何扮演協助角色乃是重要課題,面對困難的戒治工作,醫師教導如何辨識急性中毒症狀,也分享了醫療現場的處理經驗;心理師則建議「分辨生理與心理層次,再決定處理順序」,將大問題分解成可上手的小問題,兩人醫事專業知能一度使現場同仁驚豔不已,與同仁互動甚是融洽。

延續一路以來對毒品戒治的重視,以人本處遇的理念為中心,接續7月中戒毒過來人現身說法與資源四方連結的形式,本次藉由醫療與心理專業,延續戒毒成功人士的鼓舞,強化收容人全人健康的提升,讓收容人從生理醫療、心理治療、社會福利支持,都能獲得一系列資源整合與連結,為收容人歸復做準備,減少再犯的可能,也期待在高牆與毒品施用後的黑暗中點亮心燈,在毒品戒治工作上繼續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回頁首